我的留学心得

Hi各位校友们,

大家好!

我是201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日语强化)专业的杜智超。本科毕业后通过学校的赴日留学项目到日本立命馆大学研究生院就读人工智能专业硕士学位。现就职于百度。

接下来我将从母校学习、日本留学和工作经历这三方面向学弟学妹们作以介绍,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和启发。

学校学习篇

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打游戏上,各科成绩在60-70分左右。我意识到大学的时间不能就这样荒废掉,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决定去日本留学,于是我开始疯狂地学习,全面提高成绩、考日语和英语等级证书等。经过努力,大四时我的成绩绩点达到了3.0,日语和英语也都达到了日本大学的录取要求。希望大家提前做好学习计划和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充分利用好大学的时间学习、提升自己。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

 日本留学篇

  • 留学准备

这是我在申请日本大学前要做的3项必要硬件准备,供大家参考。

1.院校、专业和研究室的调研与选择;

2.留学资金预估与准备;

3.语言、大学绩点、毕业论文、留学研究计划书。

同学们若有留学方面的想法,可以参照上述3项内容去进行准备。同时最重要的是做好心理准备。大家要思考清楚:是否真的想去留学?为什么要去留学?是否能承受留学所带来的压力?

若上述问题都思考清楚,并准备付之行动,那么恭喜你!你的留学生涯会比较顺利。

  • 留学生活

我的留学生活大体比较枯燥,基本就是学校-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因为理工科学生的研究压力比较大。不过,经过这两年的锻炼,对于即将步入社会、参加工作的我们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抗压锻炼。对我来说,现阶段工作虽然很忙,但工作上的压力远没有学习时做研究、写论文时的压力大,所以工作中也比同龄人更得心应手一些。

以下是留学时的照片,分享给大家。

立命馆大学著名的百円早餐(人民币7元左右),一天的学习生活常常从这样一份早餐开始。
宿舍的走廊。很是想念那时学习之余在这里和同学们聊天的时光。

工作经历篇

我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都没有实习经历,所以在刚毕业时找工作还是比较困难的。前前后后投了2个多月的简历才入职了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做运营。通过工作经验积累及独立带领团队从0到1做成项目后跳槽到百度做AI相关的产品和运营。

在这里想告诉大家的是,如果可以的话,从大二开始要多参加实习,这样不但可以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及目标,还可以通过这些实习经历在毕业为自己更容易的找到好的工作机会。而且,尤其在申请留学时,有相关的实习经历会为自己的申请加分,大大提高申请的成功率。

总结

因为篇幅原因先简要的将个人经历向大家作以介绍,如果大家在赴日留学方面有问题,例如大学的专业选择、如何写研究计划书等,或是不知如何准备一份让HR眼前一亮的互联网公司的产品、运营岗位的简历,欢迎大家向我咨询。

最后,祝福母校20岁生日快乐!感谢国际教育学院的张老师和刘老师帮我解决了留学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同时也希望东软学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学生简介:
姓名:杜智超
院系:计算机与软件学院2012级
曾参与的留学项目:立命馆大学本升硕项目
个人邮箱:260018629@qq.com

学校简介:
立命馆大学,创立于1900年,是一所位于日本京都市中京区的著名私立大学。立命馆大学为日本“早庆同立”(早稻田大学、庆应私塾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之一,是日本国内首屈一指的私立学府之一。立命馆大学又以国际关系、法学、政策、产业社会等四系最为有名,其入学偏差值(难度)在关系的私学中,仅同志社大学能与之抗衡,每年的「同立大战」(如关东早庆战)为京都有名的庆典之一。日本文部科学省选定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类似于我国为了提升大学的国际知名度而实行的211,985等计划)37所学校之一。也是日本文部科学省国际30(G30)计划中的13所大学之一。并且成为文部科学省“平成26年度大学的世界展开力强化事业计划”中被唯一选定的私立大学。
学校官网:http://www.ritsumei.ac.jp/

 

(文字图片提供:杜智超/编辑: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