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隔海不隔爱

停课不停学,隔海不隔爱——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留学生在线教学正式开启

2020年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球各国的爆发,对所有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造成了重大影响。按照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全国大中小学推迟了开学日期,在疫情得到完全控制前,禁止学生提前返校,确保疫情不进校园。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学生正常学习的影响,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学校于2月24日正式启动在线教学工作。而学校留学生作为在校生中的一员,也如期在各自国家加入在线教学,顺利实现“线下到线上,境内到跨境”的学习方式和地点转变。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目前有70余名留学生,他们来自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寒假期间,大部分留学生回到了自己的国家,而疫情的爆发,打乱了他们返校的计划。经历了最初对中国疫情发展的慌乱和疑惑,在留管老师耐心、持续的沟通疏导下,以及目睹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在抗疫工作中展现出的力度成效后,留学生们逐渐稳定了情绪,坚定了继续完成在中国、在东软学业的信心。

为了让留学生的学习进度不因疫情和距离而暂停,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学团队与承担留学生专业教学的物流工程、电子商务、软件工程专业团队从1月中旬开始就积极为留学生线上教学进行研讨和筹备,结合留学生学习习惯、跨境远程教学技术特点等开展测试,详细制定了面向留学生的在线教学课程安排计划。整个计划涵盖了学历留学生和汉语进修生在内共79名留学生的近40门专业课程、语言课程和公共课程,在3月2日正式启动。

由于跨境网络技术、网络条件、时差、语言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留学生跨境在线教学面临许多与中国学生在线教学不一样的挑战。但在教师、留学生及留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周的运行,大家逐渐适应了教学方式的转变及在屏幕上相见的新的学习形式。虽然不能面对面上课,但这种跨国的“云”学习丝毫不影响留学生们对专业知识的渴求、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兴趣。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留学生在线学习有什么不一样吧?

跨境网络技术与时差问题

由于留学生都在国外,受APP版本的语言和不同地区网络质量等因素的限制,可供选择的在线学习平台数量非常有限。这就要求老师们要对各个学习平台进行提前测试,并挑选出在跨境在线教学中表现最稳定的产品。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学团队的老师们在尝试了多种平台后,最终选择了Zoom和雨课堂作为首选授课工具,并制定了《留学生版在线学习指南》,指导相关教师和留学生如何使用在线授课平台。

授课平台的问题解决了,时差问题怎么办呢?我校留学生大部分为俄罗斯合作院校派来的学生,其中来自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的同学们所在地与中国有5个小时的时差。如果按照中国时间早上8点上课,意味着他们需要凌晨3点开始学习。为了保证这部分学生的出勤率和教学效果,在教学时间的安排上进行了折中处理,从北京时间下午13点20分开始第一节课,至北京时间晚上21点40分结束。

克服困难,推动线上教学顺利运行

为保证留学生的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国际教育学院与各专业联动配合快速制定出《留学生在线教学实施计划》《2019-2020-2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汉语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留学生在线教学预案》等相关内容,并按要求做好各环节的准备工作。

为了监控教学质量及时发现问题并有效地进行改善,同时成立了留学生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小组成员由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组成,对开课的线上课程进行一对一跟课、听课,掌握留学生每节课的出勤情况和学习状态,为在线课堂出现的突发状况提供支持,为留学生在线学习中遇到的疑问和困难提供服务,为专业教师在面向留学生线上授课时提出的问题和需求进行反馈,全力保障留学生在线教学质量,用优质的线上教学让留学生安心、定心、有信心。

从讲台到屏幕,从老师到“网红老师”的成功转换

老师的身份没有变,但线上教学让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的方式发生了改变。如何在虚拟网络空间调动留学生的积极性?如何更好的将知识点隔着屏幕传授给学生?如何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并更好的发挥其作用?……由此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都成了挑战传统教学的因素,也让老师在备课线上教学的过程中要更多的思考。让我们看看在线上教学开启的第一周,老师们的感受。

范璐老师:

“为了保证教学的正常有序开展,我会同时登陆手机和电脑,提前预演和准备,多次练习使用教学软件,并在课前发布预习作业和相关内容给留学生,保证课堂质量。目前来看,留学生对课程和在线学习都比较认可,通过作业和留学生表现,也可以看出他们在努力适应线上教学方式,认真学习。在线授课一方面可以保证他们的学习进度,保持学习的积极性和紧张感。另一方面,也是学校对留学生教育教学责任的体现,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吸引并监督留学生自觉学习。”

王亚楠老师:

“留学生在自己国家和中国有时差。我看到在半夜12点问问题的学生,早上5:47分提交了全部的作业。一个努力的学生,无论在哪儿上课,都阻挡不了她努力的脚步。

听写生词时,我说:老师看不清你们哪个会写哪个不会写,但我想让你们知道,自己哪个生词写得不好。第二天,有学生把生词多写了几遍。在线学习,也是自己跟自己的较量。”

薄莹老师:

“在线授课对大多数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新鲜事物,最大的困难可能就是对相关软件的不熟悉。“熟能生巧”,平时在课余时间练习使用,逐渐掌握了软件的使用方法。目前在线授课的效果不错,可以借助多媒体实现教学的多样性,也给老师和学生都提供更不受地域限制的选择。”

留学生眼中的线上教学

由于留学生来自于我校不同的合作院校且学习层次多样,加上文化上的差异,要想在短时间把他们统一起来,进入到学习状态,老师们花了大量时间、做了大量工作来进行协调和沟通。而他们的积极反馈也是对我们线上教学工作的最大肯定和鼓励。

学生们在积极回答问题

18级马工大物流工程专业:萨沙

“我觉得远程学习非常方便。 虽然老师和同学并没有在我身边,但是我可以与他们交谈。 现在我们只有中文课,每天我们都会学到很多东西。我认为远程学习和线下学习基本是一样的。 我们通过“zoom ”跟老师学习,与同学们交流,现在我还用它与中国朋友聊天。如果现在还没有开始线上学习,我将无法继续我的大学课程。这不仅让我有了新的体验,也能更好的学习汉语。因此,我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

认直做笔记的萨沙

17级阿科大电子商务专业:弗拉基米尔

“我觉得网上学习汉语的很方便。在网上学习汉语很有意思,很特别。”

在上汉语课的弗拉基米尔

17级俄交大物流工程专业:玛利娅

“远程授课方式很特别,虽然很方便。但是我更怀念在中国在课堂上的学习方式。还有就是有的课在网上很难理解,希望我们能够尽快回到课堂上。”

 

虽然暂时不能回到课堂上,但作业仍然要认真完成。 
最喜欢上的是汉语课

像学生们说的那样,“希望我们能够尽快回到课堂上”。疫情阻断了学生们回学校的路,但是我们也在尽最大努力让这个课堂得到延伸。我们相信,这场战“疫”一定会取得胜利。我们,在大连,在东软信息学院迎接同学们在春暖花开的时候重返美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