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云端第二课堂,开启中外学生语言学习互助之旅

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做不成。因为一场疫情,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式等诸多方面带来了改变。随着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在线教学的推进和深入,我们持续探索、创新思路,创建了“云端第二课堂”,留学生与中国师生相聚云端,开启了全新的线上学习交流之旅。

为贯彻教育部防疫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提升我校留学生在线学习质量和效率,为学习外语的中国学生提供在线语言环境,推动在线教学的良性发展,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文化教学中心从我校留学生在线教学的实际出发,对教学方法及学习形式进行探索创新,经过前期调研、中期论证,制定了科学可行的学习方案,以学生为主导,教师指导为原则,设计了本次“云端第二课堂”主题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的实施由国际教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共同主持,以班级为单位结合学生的语言水平、学习需求,结成语言学习互助小组。教师团队为各小组制定个性化的学习主题和学习计划,通过主题讨论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活动每周举行两次,每次45分钟,老师们根据每次活动进行情况总结和调整,从而督促学生做好学习规划并充分利用学习资源来提高自身语言水平和知识水平。

自2020年3月以来,国际教育学院已为近百名留学生开启了2020年春季学期的线上教学,内容以语言课程和专业课程为主,而云端第二课堂主题系列活动独立于留学生培养方案之外,在现有在线教学基础上,对中外学生的语言学习进行有益的补充。活动更加注重互动性、针对性、趣味性和实践性。该系列活动一方面弥补了在线教学互动性差、交流机会少的问题;另一方面,激发了中外学生的学习兴趣,给中外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本次活动已开展了两周。由于每次主题的设计都很具有趣味性并贴近学生们的生活,极大地提高了中外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每次交流学习结束后,学生们都将学习内容进行总结和记录,并提交给老师。对学生们来说,可以巩固交流的成果及时总结学习心得;而老师们也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记录来进一步了解学习情况,从而更好的设计下次活动的主题内容。

“云端第二课堂”是国际教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在实施线上教学过程中所做出的新尝试,也是新形势下我们在汉语教学方面进行的探索。利用先进的网络资源,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4A (Anytime,
Anywhere, Anyway, Anycontent) 柔性学习平台上对汉语教学的质量和效果进行持续提升。

四月,阳光正好,春暖花开。像学生们说的那样,疫情虽然阻断了我们回校的路,但却阻挡不了我们学习的愿望。随着疫情的好转和全面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行,我们,在这里,期待着我们的中国学生和留学生们早日回到美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