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入选汉萨大学联盟2020 WURI RANKING 产业应用类创新项目全球40强

2020年6月11日北京时间21点,由汉萨大学联盟(Hanseatic League of Universities)、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瑞士富兰克林大学泰勒学院 (FUS)、韩国首尔国家竞争力政策和战略研究所 (IPSNC)共同举办的“2020 World University of Real Impact Ranking”(2020真实影响力世界大学排名)线上发布会在韩国召开。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法国、荷兰、瑞士、韩国、日本、泰国、越南、新加坡、印度和中国等20多个国家的203位联盟成员大学代表参加了本次线上发布会。我校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申华、国际交流与合作部部长荣旖丹等代表学校远程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在这次发布会上,汉萨大学联盟公布了首次2020 WURI RANKING(2020真实影响力世界大学排名)结果。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凭借“现代产业学院: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创新项目,在2020 WURI RANKING:Industry Application(2020真实影响力世界大学排名:产业应用)类别中排名第38名,与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中国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共同入围该类别全球40强。成为继清华大学(6)、长江商学院(17)、香港科技大学(19)、北京理工大学(36)之后第5所入围该类别全球前40名的中国(含香港特别行政区)高校,是我校在参与国际大学排名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我校在2020 WURI Ranking产业应用类别中排名全球第38名

 

什么是汉萨大学联盟

汉萨大学联盟(HLU)是由荷兰汉泽应用技术大学(Hanz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发起的创新型大学联盟,目前联盟成员高校遍布美洲、亚洲、欧洲、大洋洲和非洲。2018年该联盟在荷兰格罗宁根举行的HLU首次全体会议上提出“应注重将科学和技术的实际应用效果而不仅仅是学术及论文研究成果数量作为世界大学排名基础”的理念。2019年7月,第二届HLU联盟会议在韩国仁川国立大学举行,邀请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参会并发言。这次会议上,HLU联盟决定设计一个以衡量大学在应用领域产生的实际影响力作为主要评价理念的全新的大学排名体系:World University of Real Impact Ranking(WURI Ranking, 真实影响力世界大学排名)。全球主要的传统排名体系如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QS世界大学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US News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s(US News世界最好大学排名),都将大学的科研能力和取得的研究成果数量作为评价的重点。而WURI排名更重视大学参评项目在发展中的应用性导向、受众(学生)评价、实用性及可推广性,注重考查一所大学是否具有灵活的愿景和目标,达成目标的方法和能力,以及持续学习发展的能力。

2020 WURI Ranking设计背景

 

汉萨大学联盟排名类型

首届WURI排名设置了四个类型接收全球大学创新项目参评,分别是产业应用类(Industrial Application),创业精神类(Entrepreneurial Spirit),教育理念类(Ethical Value),学生交流和对外开放类 (Student Mobility& Openness)。全球3万多所高等教育机构报送了创新项目或作为评委参与了项目评审。所有参评项目都以匿名形式发给所有评委,评委根据项目创新性、可行性、实际影响三个维度对所有项目进行评价,从每个类型中推荐10个最好的项目并将评审结果反馈至联盟委员会,最后联盟根据所有评委评审结果统计出每个类型最好的50个项目。本届WURI评审中,产业应用类型中总计有143个全球大学创新项目进入评审阶段,我校“现代产业学院: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创新项目在该类型中获得全球第38名的好成绩。

2020 WURI Ranking评估类别及标准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作为中国最有实力和代表性的领军民办高校之一,从建校起就明确了服务行业及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办学定位,办学理念与汉萨大学联盟倡导的目标不谋而合。今年3月我校收到汉萨大学联盟副主席、韩国仁川大学校长CHO Dong-Sung的邀请,成功加入汉萨大学联盟并报送“现代产业学院: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创新项目参加2020 WURI Ranking进行评比。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汉萨大学联盟成员证书”

 

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

现代产业学院: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是由东软教育集团、百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三方于2019年联合成立,是东软与百度在培养人工智能人才、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上的战略性合作。通过三方共建,推动大学组织创新,探索建设一个具有典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实现产业链、创新链和教育链的有机融合。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将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进技术、平台设备及课程体系引入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有助于集中校、企优势资源,协同创新,解决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产业要求脱节、师资缺少产业经验、教学实践资源不足、科研成果缺乏工程化能力等问题。


“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