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从这里开始,不负韶华,青春无悔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我最亲爱的母校,每当提起她,脑海里不禁浮想出太多美好的画面。但是,真正让我提笔去描绘她,却发现想说的话太多却又不知从何说起。在母校建校20周年之际,我将这些情感写下来,以此来表达对她最真挚的祝福。

2015年,我进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日语系学习。我清晰地记得入学那年,一走进校园,欧式的建筑、扑鼻的花香、嬉戏的小鸟……我不禁想到归有光的一句话:“万籁有声而庭阶寂寂,小鸟时来啄食,人至不去……”用这美妙的诗句形容第一眼见到的校园,那是最恰当不过了。

奋战备考研究生

我在日语系学习生活了两年,于2017年通过参加学校与日本北陆大学的双学位项目赴日本留学。在东软的这两年短暂而又充实。学校的校园文化深深地影响我,让我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受益无穷。日语系的老师们对工作认真、严谨,对学生充满爱心和责任感,正是在老师们的严格要求下,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打下了坚实的日语基础。

在完成了东软的两年学习后,我顺利地来到北陆大学继续我的学业。第一次参加日本学校的开学典礼,第一次去打工,第一次和朋友们一起穿和服去参加花火大会等等,这些都是不同于国内的人生体验。日本的生活忙碌而充实,但是也会有很大的压力和挫折,我也会因为这些而心情沮丧。每当这时,我都会问自己“为什么要来这里?”人在国外,常常会想念国内的亲人,想念母校的老师们。是他们给了我战胜挫折的勇气,是他们让我坚信“不忘初心”。也正因如此,我总会觉得充满了力量,而这种力量又会支撑我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终于,在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经过多轮的面试,我如愿以偿地考取了心仪的富山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初,新冠疫情开始在全球蔓延,在日本的我无法回国。让我们留日学生感动的是学校时刻惦记着我们这些海外学子,给我们寄来了口罩和慰问信。来自于母校的温暖和那种被挂念的感觉,真的是永生难忘。

母校寄来的口罩和慰问信

留学让我收获了很多。这期间遇到过困难、经历过失望,但正是这些经历才成就了现在的我,让我变得更加坚强。记得外国语学院前面有个小石雕,上面写着“这里是你梦想开始的地方”。确实如此,日语系真的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是母校的留学项目让我有机会来实现我的留学梦想,走出去看一看不一样的世界,体会不一样的人生。我会一直记得,也会继续去追寻自己的梦想。现在我正在富山大学大学院读硕士一年级,每天的生活依然紧张而忙碌。我希望自己能一直拥有这颗上进的心,即使是未来充满了未知或迷茫,但我还是会竭尽全力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

和朋友们一起观看花火

最后想说,作为一名东软学子我真的非常骄傲与自豪。我爱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爱她的美丽和宽容,爱她的博学与精勤。祝母校生日快乐,桃李满天下!

生活如雨后彩虹般美丽

 


学生简介:
姓名:高铭晨
院系:外国语学院日语系15007班
曾参与的留学项目:北陆大学2+2双学位项目

学校简介:
北陆大学建校于1975年,位于日本石川县金泽市。石川县 的“学习环境” 位列日本第一,“人均富裕”程度位列日本第二位。金泽市地处日本的中心位置,是日本国内屈指可数的集古代传统和现代文化于一体的文化名城。按人口比例计算,该市是日本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北陆大学是沿日本海地区的一所知名的综合性私立大学,现在拥有“未来创造学部”和“药学部”2大校区,3个学院,10个专业方向和1个预科。
北陆大学的药学专业在日本教育界久负盛名。大学已形成了具有北陆特色的教育体系,重视素质教育和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还推行“礼节、运动、读书、艺术鉴赏”奖励,并设置了丰富多彩的选修课。北陆大学在1985年就开始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进行国际合作,是一所国际教育发展成熟的海外知名高校校。
学校官网 www.hokuriku-u.ac.jp

 

(图文提供:高铭晨/编辑: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