噢?实践学期还能这样学习!

没有疫情的时候,很多同学会在实践学期和暑假通过参加海外暑期项目出国学习,开阔眼界。受全球疫情影响,曾经一致受到同学们好评的多个暑期合作项目不能如期举行。为了解决无法出国学习这一问题,国际教育学院突破原有国际合作思维,大胆尝试,联合多所海外合作院校、教育机构,创新“沉浸式”新留学,根据不同需求在实践学期面向全校学生和海外合作院校学生同步运行英国暑期E游学、日本文化及日语听说云课堂和Start-up China三个在线海外课堂项目,让学生们不出国门就能真实体验留学经历。在线海外课堂项目包括专业讲座和课程、语言课程、文化传播、直播游览、项目报告等内容。参加项目的同学在完成所有学习内容并达到要求后,可以进行我校实践学期的学分替换。参加项目的中外师生都期待今后通过我校搭建的线上合作平台能够让更多人参与到这样的合作项目中来。下面,就让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这三个项目的优势和特点。

英国暑期E游学 该项目是由我校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及谢菲尔德大学联合推出的创新型国际合作线上学习项目。项目为期三周,所有课程均为定制课程,英国大学提供全部学习教材。课程通过商务会议、谈判、市场营销等真实工作场景,结合授课、讨论、讲座、group work展示等多种方式讲授所学内容。项目中的体验课程是最大亮点。通过时下流行的直播方式,曼彻斯特大学的老师带领学生参观曼大校园﹑感受曼联队主场﹑体验英国餐厅和酒吧文化﹑游览英国博物馆和名胜古迹﹑到购物中心shopping。项目最后一周,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前期所学内容及自己对英国社会、教育、文化的了解,自拟题目完成调研报告。

英国老师在上课
日本文化及日语听说云课堂 该项目是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与国际教育学院联合日本株式会社LM荣辉教育共同推出的线上语言实践项目。项目为期三周,针对我校日语专业学生的日语水平及兴趣进行课程定制,内容包括日语课、动漫讲座、在线直播的方式体验日本三大旅游地、中日大学生交流会、参观日式点心工厂、学习制作日本家庭料理等。所有课程均由日本资深教师和动漫大师讲授。丰富有趣的课程内容让同学们在体验不同文化的同时迅速提高日语的实际应用能力,扩展了动漫方面的领域知识,也如实地游览一般地进行了云端日本游。
Start-up China项目

2021 Start-up China项目由国际教育学院与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联合推出的纯英文国际合作项目。该项目以互联网产品设计与运营为主线,旨在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和实践应用能力。项目为期两周,有来自于我校及自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孟加拉等国的19名本科和硕士生参加。项目由理论学习和分组实践组成,具体包含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软件设计、产品运营、市场调查、商业策略和跨文化交际等内容。本次线上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突破了地域、国别限制,各国师生在国际化的课堂氛围中积极互动,讨论电子商务现状以诸多前沿领域知识。 三个暑期留学项目均已顺利结束,参加项目的同学纷纷表示,虽然是线上学习,可收获却是满满的。更有同学在项目结束时获得了课程全A的好成绩。
 
Start-up China项目结业证书 
2019级日语专业孟令泰同学 今年夏天,我有幸成为了“云课堂”的一名学生。老师们风趣幽默的谈吐、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不能面对面的沟通,但日方老师们一直尽心尽责的向我们传授知识、锻炼和提升我们的语言技能。即使我们不能明确地用日语表达自己的想法,他们也会认真倾听,及时纠正错误发音并告诉我们如何正确表达。我校的指导老师也会配合日方教师为我们进行提示和讲解。这种上课方式让我的日语能力在短短的三周内就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因为全球疫情,不能去日本体验当地的风俗文化是很遗憾的。但令人感动的是,为了让我们了解真实的日本,老师们顶着高温去日本几大著名景点进行现场直播,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冲绳淳朴的民风、北海道优美的风景和大阪的古老建筑。

 

2019级电子商务专业李雪钰同学

实践学期参加了东软英国暑假E游学,是一次很新奇的体验。作为普通家庭的孩子一直都觉得留学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这次的活动让我感受到了英式课堂的轻松与活泼,还能和外国老师开心的交流,这个经历让我自信了许多。项目中,我们还“云游”了英国的大学和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一切都很新鲜,让人开阔眼界,我很喜欢这次活动。

2018级英语专业陈佳昕同学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很珍惜这次课程体验机会。上课伊始,我确实很紧张,因为我总是觉得不能准备地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我热切地让自己融入这次为梦想而来的学习中。通过短短几周的学习,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发现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明显地提高了。而且还向各位老师学习到很多英文知识,为我将来的留学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的课程安排细致、紧密,内容也很实用。很快,我最初的胆怯和紧张就转化为自信和勇气,让我想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真的很感谢一起学习的同学们和给我带来自信的英语老师们。我更加期待未来的留学生活了。

印尼IBT大学Bagus Made Sabda Nirmala同学

The teacher taught in English with clear explanations and diverse content. The students actively participated in the class. I like this lesson very much and hope to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participate again.

俄罗斯  Polzunov Altai State Technical University 的Belous Regina同学

I think this project has brought me great help. This international project is a very valuable opportunity for me to have the same class with foreign students and finish my homework together. It not only consolidates the previous study of e-commerce professional knowledge, but also makes foreign friends. I can feel the learning state of foreign students, Although it was only a short period of two weeks, I learned a lot.

这就是我们今年不一样的实践学期,满满的收获和大大的成长。期待着,在未来的活动中与同学们一起去看更大的世界。

(图文来源:日本业务部、业务发展部/编辑:外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