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DNUI杯中日演讲比赛

经过数月协调与筹备,“第一届DNUI杯中日演讲比赛” 于2021年12月3日如期开赛。本次演讲比赛是由国际教育学院协同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联合主办、外语教学实践基地和日语协会共同承办的一项全面展现中日学生风采的语言类活动。除我校学生外,还有来自于日本北陆大学、京都产业大学、城西国际大学和长崎外国语大学共12名中日学生在线参赛。同时,有150余名中日师生观看了本次比赛。

比赛的即兴演讲题目

比赛设定了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来自于日本高校的8名参赛学生使用中文演讲,我校的4名学生使用日文演讲。演讲主题贴近学生生活,易于交流和思考,如“从新冠疫情所想到的”、“我眼中的中国(日本)”,“为中日的未来,我所能做的事”等。中日两国参赛学生充分备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各自的主题演讲后,又在现场抽题、准备,进行了即兴演讲。两国同学用对方的语言流畅地表达自己对各个主题的独特理解,妙语连珠,也让人耳目一新。隔着屏幕,观众们也真切地感受到了比赛的精彩与热情。

我校马一彬同学的演讲“新冠疫情引发的思考”

城西国际大学岩佐瑛二同学的演讲“我眼中的中国”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于日本城西国际大学的中村百合子同学获得了特等奖。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准备和参与这次演讲比赛,每个人都有了很大收获。这不仅仅是一个展示自我专业水平和提高外语能力的舞台。正是通过这样的活动,同学们扩展了知识面,增加了对两国文化的深入理解。尤其是思想上的差异和碰撞,让人产生更多思考,也得到了更大的激励。本次演讲比赛,在促进中日合作院校文化交流的同时,也提高了我校在合作院校中的影响力,增进了双方师生的了解。希望通过更多类似的活动,有越来越多的日本学生能够来中国学习交流,真实地感受中国的发展和变化,成为传播两国文化和友谊的使者。

获奖名单

 

(内容来源:日本业务部/编辑: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