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奇幻的日本动漫之旅

日本的动漫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2世纪。经过几个世纪的发展,日本动漫及其产业已走在了世界的前端。有数据显示,早在2007年,日本漫画已打败美国漫画占据了美国漫画市场的半壁江山。甚至有人说:“日本的动漫是可以与好莱坞电影匹敌的‘特产’。”日本动漫以其显著的特色、艺术风格、丰富的想象力、细节表达、故事情节等诸多因素,不仅吸引了无数的漫画读者,更是影响着世界的漫画产业。

正在进行讲座的小山贤一教授

为推动中日院校在动漫领域的合作,更好地了解日本动漫及其产业态势,国际教育学院联合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邀请日本上田学园大阪综合设计专门学校副校长小山贤一教授于12月12日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关于日本动漫的学术讲座,带领大家共同感受奇幻的日本动漫之旅。

介绍日本动画的发展史

图片小山贤一教授从1975年开始进入动漫产业并从事动漫研究。他首次将编程技术引入到设计院校开设的设计与影像专业制作课程中,并在设计、插画、动画等影像数字化制作方面有所建树。目前,小山教授专注于AR/VR技术应用场景、实时渲染的3DCG影像技术和基于Unity的人工智能动画的研究,并发表过多篇论文和著作。

8帧每秒的有限动画史

图片在本次讲座中,小山教授通过实例对日本特有的“有限动画”、日本动漫表现方式、技术发展、3D动画表现方式、缩短制作时间的实时渲染技术、采用AI的群众场景等专业内容进行了介绍,让专业知识变得即浅显易懂又生动有趣。同时,小山教授还就未来的动画制作技术及企业对动漫人才的需求进行了分析。通过讲座,尤其让同学们在了解专业知识的同时,明确了行业的发展方向,从而对自己的专业学习和未来的职涯规划有所启发。

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校长助理兼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余庆军教授、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动画系张明宝主任、国际教育学院荣旖丹院长、张婷婷副院长。讲座使用日文进行,由动画系付建洲老师主持,国际教育学院刘琎博老师翻译,约180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内容来源:日本业务部/编辑: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