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远方见,乐乎!

继2020年我校首次与日本中四国工业高等专门学校进行学术交流之后,在2021年即将结束之际,“第二届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日本中四国地区高专中日学生研究项目报告会”如期举行。今年我校派出由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高职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25名同学组成的强大阵容参会。

日本国立高等专门学校(简称高专)是日本公立教育体制中的一种高等学校,全国共有56所。高专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师资中的教授比例和一般日本国立大学基本持平。高专采用7年学制模式,5年学业结束时,学生可选择编入其它本科大学的大三继续学习。我校现与日本福岛高专、津山高专、德山高专、香川高专建立了校际交流合作关系,并于2021年8月与津山高专签订了来华留学专升本项目协议。

日方会场

本次项目报告会是由我校与日本中四国地区的五所工业高等专门学校联合举办的,分为机械/智能、IT和外语三个会场,参会学生根据各自的研究内容用英语或日语进行发表,并回答师生的现场提问。

发表会在我校校长助理李迎秋教授和津山工业高等专门学校国际交流中心处主任山口均教授的致辞中拉开序幕。我校高职学院的杨霞老师、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韩媞老师和外国语学院的付瑶老师分别作为三个会场的联席主持人对发表内容进行点评。

李迎秋老师致辞

学术发表后,中日学生还进行了广泛交流。两国同学对彼此的家乡、特产及两国文化表现出了极大兴趣。本次活动也让双方师生受益匪浅。

—— 高 职 学 院 ——

杨霞老师:有幸作为主持人代表高职学院首次参加这样的国际合作项目,我感受最多的是两国学生的认真和努力。中日共有40余名学生进行了发表,他们既展示了自己的技术特长和实践作品,又互相学习了新颖的创意和研究成果。我相信,大家会将本次活动的经验和收获带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

刘俊先同学:通过本次中日联合发表会,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也结交很多朋友。大家在一起讨论各个领域的项目内容,令我大开眼界,很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周枫皓同学:通过这次项目,我发现了自身很多不足,也积累了许多经验。这个经历会督促我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地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期待有机会参加更多的国际交流活动。

日方同学正在发表

—— 外 国 语 学 院 ——

付瑶老师:很荣幸能够与日方老师一起担当此次活动的主持人。在交流中,我感受到了同学们学习外语的热情,也为中日双方同学的精彩表现感到高兴。作为老师,我也收获了很多新的领域知识,这都会成为我今后教学工作中的良好素材。此外,日方教师高水准的汉语和英语水平也让我钦佩。希望以后能多参加这样的交流活动,走出东软,了解世界,提升自我,更好地丰富自己的教学和人生。

殷飞鹏同学:本次发表会上,我们与日本同学共同展示学习成果,交流各自的意见,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作为一名日语生,这次活动让我重新认识到英语的重要性并决心努力学好各门外语。希望有机会再次参加发表会,也期待自己在那时能打破语言壁垒,更好地展示自己。

张博凡同学:这是我第一次与外国友人在这样一个平台上进行交流。一开始我不太敢说话,但很快就适应了,即使有时表达不是很流利,但也慢慢敢于提问和回答问题了。通过交流,我深深感受到两国文化上的不同,并迫不及待地想去了解。希望疫情过后我能够去日本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感受这个国家。

互道问候

—— 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

韩媞老师:很荣幸能够通过这种线上形式与日方师生进行交流和研讨。学生们富有创意和人文关怀的项目设计让人印象深刻,不仅能相互取长补短还大大地开拓了眼界。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双方师生能够线下相聚。

冯智宇同学:我很荣幸有机会参加2021年的中日学生研究项目报告会会。在这次报告会上,我们用英语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了精彩的报告,观看并交流了日本学生在不同领域的研究课题。这促使我们在更广阔的视野和模式中激发学习兴趣,拓展创新能力,提高个人素质,在更高的获得感和成就感中实现增值和提升。

罗锐同学:在这次发表会中,中日学术的交流和文化之间的碰撞让不同的灵感在思绪间迸发,这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我很荣幸能参加这次联合发表会,表达心之所想,也感谢参会老师给我们的点评和帮助。这次经历真的是:有朋自远方见,乐乎!

我校罗锐同学的部分发表内容

(图文来源:日本业务部/编辑: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