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国际交流,我们是认真的

2022年,

你是否遇见了不同的人,

聊起彼此的故事,发现了新的自己?

2023年初,

国际教育学院日本部想和你分享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做了哪些好玩儿又有意义的事,

而这些点滴,是很多个“你和我汇聚出来的一个个小小世界


来华留学篇—日本学生在线学习,他们爱上了中国爱上了东软

2022年,来自日本国士馆大学、北海道信息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城西国际大学、会津大学5所合作院校共计80多名日本学生参加了我校举办的春季和夏季短期在线留学项目。项目内容以汉语课为主,同时设置了有特色的中国文化讲座和中日学生交流会。日本学生们通过汉语课、文化讲座,对中国语言和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我校学生也有230余人次参加了项目交流。中日两国年轻人们的交流从最初词不达意地紧张状态,很快转变成后来游刃有余地快乐沟通,过程中思想的火花点亮了每个人的眼睛。


三周在线A班汉语课


文化课


出国留学篇—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随着2022年日本入境政策的放宽,日本部与合作院校积极开拓实施各类线上线下留学项目。参加线下留学项目和的线上留学项目的学生均超过30人。2+2双学位项目、短期交换生项目、在线联合实践项目、在线实践学期海外课堂、模拟联合国、3+2本升硕国际班等项目也同时展开。尤其是3+2本升硕国际班项目,首次面向大一学生进行招生,三年后国际班的学生将赴京都读研深造去实现他们的留学梦想。


在日留学生活动


京都3+2本升硕国际班日语课


京都3+2本升硕国际班日语角活动


教师交流篇—中日教师展现各自风采

2022年,日本部协助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财务管理系聘请索尼学园湘北短期大学理事长兼校长高野濑一晃教授为我校名誉教授、协助电子商务系聘请早稻田大学商学研究院长内厚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两位教授为我校学生累计举办了三场讲座,向大家介绍日本企业文化和专业知识,同时两位教授未来也将利用自己在日本产业及教育界的经验和资源协助系部专业建设。在2022年,我校派出了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的3名教师参加了日本津山高专的专业课程授课,不仅提高了教师的外语授课能力及国际化视野,也为中日教师交流和科研提供了更好的机会。

国际交流活动篇—学生的收获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2022年,日本部与各系部通力协作,举办了多次国际交流活动。1028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与阿尔卑斯阿尔派集团对荣获2022年度阿尔卑斯阿尔派奖学金的20名优秀中外学生进行了在线表彰。李迎秋校长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讲话。

阿尔卑斯阿尔派奖学金颁奖典礼


12月初,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第二届DNUI杯中日演讲比赛如期进行。包括四所日方合作院校共计10名中日学生参加了比赛。日语系系主任佟玲老师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开幕致辞。来自北陆大学的大久保蛍老师、京都产业大学的関光世老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孙辉欣老师、郭思言老师担任评委。中日演讲比赛使中日学生感受到了彼此学习外语的认真和投入,也激发了学习外语的热情。中国学生纷纷表示,要学好外语,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讲好中国故事,展示我们祖国的发展成就。

特等奖获奖者李颖同学的演讲


1213日,学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参加了日本高专联盟举办的中日学生在线实践项目暨发表会,共有三所日方院校的11名日本学生参加,我校有参加学生15人,大家围绕不同主题进行报告和交流。

1215日,早稻田大学商学研究院技术与创新管理终身教授长内厚先生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Innovation Management Theory; Types of innovation make big companies failure, and Types of value make de-commoditization的在线讲座。长内教授对企业的创新活动要素进行了剖析,并对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电子商务系系主任周鹏老师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讲话。


长内厚教授在线讲座(部分)


长内厚教授回答学生问题


外语教学实践基地篇—真实工作场景打造更出色的自己

外语教学实践基地设在国际教育学院办公楼内,目前日本部在任的实践基地实习生共计12人,来自于全校各系部,大家都对外语学习和外事工作充满热情。本年度实习生们参与了第二届DNUI中日演讲比赛的组织实施工作、部门材料的中日翻译、媒体账号搭建、奖学金颁奖活动、留学生交流活动、国际班日语角活动等,接受了外事礼仪相关系列辅导课程。这些实习内容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外语实践能力和工作能力,也体现了实践基地的设立初衷。


实习生与留学生合影


  

与日本留学生线下交流


接受实习工作证


2023年,

你仍会继续前行,

在路上看到更多的风景,增长更多的知识。

国际教育学院日本部诚邀每一个你,

让我们一起出发,

去发现更多美好、更多精彩,

拥抱更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