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优势

1.热门专业助力高质量就业:国际化人才竞争力强

“十四五”规划将虚拟现实产业列为未来五年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虚拟现实技术近年来在娱乐、制造、教育、文化、健康、商贸等行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VR+”成为各个行业领域的创新方向和新增长点,以 VR/AR 行业作为切入点的元宇宙的兴起,更助推相关产业规模的快速发展。2019年至2021年,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从282.8亿元增长至583.9亿元,到2025年,ARVR技术全球市场将达6614亿美元。但相较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我国虚拟现实人才数量仅占全球虚拟现实人才的2%,人才缺口较大,人才需求总体上呈现出供不应求、薪酬明显高于其它行业的特点,预计至2030年,我国对VR/AR人才的岗位需求将达到682.26万个。

中国的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走在世界前列,随着中国游戏、动漫、影视产业在海外市场的持续输出和快速发展,虚拟现实产业也正在快速跟进出海。同样在虚拟现实产业上,日本既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起步较早的国家,也是全球虚拟现实市场规模领先的国家之一,日本VR游戏市场规模位列世界第一。中日在软件、游戏、泛娱乐产业上各有优势,合作交流密切,双向投资频繁。中国企业布局日本虚拟现实产业、日本企业投资中国虚拟现实市场的动作越来越频繁,对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思维和掌握中日双语能力的虚拟现实技术人才的需求也愈加旺盛。

2. 提升专科学历竞争力:“技术技能+日语”复合型紧缺人才

专科层次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三年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学习,即使不出国也能接触到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在国际化意识培养上具有先天优势。通过引进日方课程及教师、学习日语,学生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实现国际化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交流协作能力的习得。通过中日两校教师的专业教学,中日两校的专业特色和优势在学生身上实现交融和呈现,顺利完成项目的学生,既掌握中日两国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的前沿知识与技能,也熟练掌握了日语,拓展了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际能力,与普通高职专业毕业生相比,具备明显优势和更多发展选择。

3. 赴日专升本快捷通道:实现学历国际化、跨越式提升

专科层次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可选择在大三下学期或大三毕业后,参加大阪综合设计专门学校半年专升本预科课程学习。完成预科课程学习并通过日方大学入学考核后,编入日方大学相关本科专业大三学习。完成日方大学大三大四两年学习,满足日方毕业条件者可获得日方大学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书,最快5年完成专科至本科的学历提升。

学生赴日专升本可根据自身条件和兴趣选择“IT升学”或“ART升学”路线,对接的日本大学包含城西国际大学、北海道信息大学、大阪艺术大学、京都精华大学等可以接收大三编入的日本院校,升本入学考核难度低压力小,学校知名度高,所授学历学位与日方本科学生一致。部分日方院校更可以衔接本升硕,实现专科、本科、硕士的贯通式培养。项目学生赴日手续由学校老师负责指导,安心可靠。本科毕业后可选择继续在日本读研或就业,或回国就业,学业和职涯发展前景可观。如项目学生想在国内专升本,也可正常参加国内专升本考试。

4. 节约生活费、学费、手续费,性价比高

通常来说,非校际合作项目个人申请赴日留学时学费约5-10万元人民币不等,如通过中介机构申请,手续费约4-5万元人民币。而日方合作院校面向我校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赴日专升本的学生,均有学费减免政策,减免后每年学费大约3.5-4万元人民币(按照20236月汇率计算),而此外,合作项目的学生入学日方大学后根据成绩还有机会申请各种奖学金。同时,在日本留学生兼职环境较好,一般兼职时薪在50-100元不等。学生留学期间,通过学费减免、奖学金及打工收入,可极大减轻日本留学费用的压力,不会给家里造成太大经济负担。

高中毕业赴日读本科

通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赴日升本

国内日语培训课程

4-5*1

日语培训课程

包含在专科学费中

中介留学申请费用

4-5

学校赴日留学手续费

0.5

大学学费

5-10*4

大学学费

中国:4.8*3

预科学费:2.5-3万(0.5年)

日本本科:3.5-6*2

生活费

中国:2.5-3*1

日本:5-6*4

生活费

中国:2.5-3*3

日本:5-6*2

获得日本大学本科时间

5

获得日本大学本科时间

5

估算费用总计

50-76万元

估算费用总计

42-51万元

*以上费用和时间情况按照学生学习能力和各项支出平均水平粗略估算,实际支出和时长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学习年限、选择学校及生活消费水平及实时汇率会有上下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