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外汉语教学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30后的屠呦呦说,“作为一名医药科技工作者,就是要为全人类健康服务。”50后的张桂梅说,“我们女高的学生,会顶起一片天来。” 80后的王亚平说,“男航天员坚持多久,我就坚持多久。”……
无数女性在不同的行业与岗位上自信而努力、温柔又坚定地散发着光芒,成为最优秀的自己。在国际教育学院里,也有这样一个团队,由四位女性组成,她们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她们追寻着最初的理想,坚守着所热爱的事业,她们将继续奔赴国际汉语教育的星辰与大海。


张馨,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文化教学中心主任,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主要讲授汉语综合、汉语听说等课程。张馨老师曾获得首届辽宁省高校对外汉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二等奖,第一届全球华语微课大赛个人赛(国内组)二等奖,并参与省市校级科研、教改项目7项,参编专著1部。

张馨老师2014年8月入职,一直在教学一线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从一名普通老师到团队负责人,88年出生的她已成为一名年轻的“老教师”。她说,“能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对外汉语教师这个角色,让我站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参与国际中文教育,为全球中文学习者提供中文教学,促进中国文化的对外交流与传播,这也让我更多地看到不同文化间的碰撞,感受到跨文化交流的力量。”

为留学生提供优质的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一直是外汉语文化教学中心所追求的。作为团队带头人,张馨老师深知只有不断地在教学中改变、创造,才能探索出适合我们自己的对外汉语教学之路,年轻的团队也才能积蓄力量。

在教学工作中,老师们收获了很多快乐,但也有很多难忘的事情。就拿疫情后的教学工作来说,对整个团队和张馨老师自己都是很大的挑战。疫情突如其来,原有留学生无法返校上课,所有课程要在短期内形成线上教学方案,找到稳定的线上教学平台,并适当调整教学内容,还要应对时差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团队里的每位老师各司其职,克服困难,迅速形成应对方案,跨越千里,让线上教学如期开展。当第一堂线上课程正式开始,她坐在电脑前看到留学生们穿上衬衫、换上西装,坐在电脑的另一端准备上课时,那满满的仪式感,让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还有一次上课,讲到“近”这个字。学生说,“中国和俄罗斯很远”,(但是)“老师和我们很近”,这短短的造句,让张馨瞬间泪目。

线上教学从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持续至今,其中遇到过各种新的问题,也正是这些困难,让张馨和她的对外汉语教学团队有更大的收获和成长。她说,最感谢的是真诚又充满活力的留学生们,感谢他们的包容与支持,期待留学生们能够早日返回校园,继续在中国的汉语学习之路,也更加期待和对外汉语教学团队一起,我们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文提供:张馨/编辑: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