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北极的朋友见一面!

2020年10月,我校师生参加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线上研讨活动 – International Online IT-School(国际线上IT学院)。这次活动由俄罗斯北方(北极)联邦大学主办。

“什么?俄罗斯北方(北极)联邦大学?”

“在哪里?”

“难道是在……”

是的,你没猜错。在!北!极!

俄罗斯北方(北极)联邦大学是一所位于寒冷北极圈内的高等学府。在2019年与我校建立合作关系,是目前所有海外合作院校中距离我校最远的大学之一。北极虽冷,但大家参加这次活动的热情却非常高涨。

International Online IT-School项目是由俄罗斯北方(北极)联邦大学的信息技术和自动系统学院具体进行组织实施的一项国际性线上学术研讨活动,由系列讲座、研讨会和发表会等内容组成。活动向该大学所有合作院校的学生开放,参加活动的学生除了学习专题课程外,还需要参与创意讨论、项目设计并最终在活动中进行项目展示。该在线学术活动全程使用英文。

部分与会人员

今年的International Online IT-School于10月12-16日如期进行,有来自于俄罗斯、美国、瑞典、西班牙、德国、中国等17个国家的师生同步线上参加。值得一提的是,我校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田惠怡老师应主办方邀请为活动做主旨演讲。作为第一位演讲嘉宾,田老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在学科建设和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中国网民的互联网应用,还详细地讲解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历程。田老师的介绍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并获得热烈反响。同时,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和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推选的8名优秀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田惠怡老师在做主旨演讲

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来自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专家学者们探讨了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以及IT相关的热门话题,如电子商务发展、机器人导航、IT在健康和生活中的应用等。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还学习了英语学术写作、项目管理等专业课程。我校学生团队顺利地展示了本次线上项目的学习和研讨成果。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开了眼界,更重要的是将所学应用于实际问题,收获真是太大了。

项目成果发布安排(部分)

杨新宇(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商务17001班)
我很有幸参加这次国际活动并与很多国际友人相识。我原来自认为对IT领域知识还算了解,通过这次活动让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也对IT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知。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与学者们交流会迅速提升自己。为期一周的活动所要进行的任务量对于我校每个参加项目的同学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尤其是语言方面。来自于各国的老师讲解了区块链、大数据、电子商务发展、专业写作等方面的知识,帮助我们从固有的思维中跳出来去发现更广泛的领域知识。
除了收获,通过本次活动,我也认识到自身知识储备的不足。语言表达方面听力和口语表达都有待提高,对专业技术的理解和创新能力也有待提升。但我相信只要愿意去思考去学习,自己就会不断进步。

李妍(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物联网工程-物联网18003班)
通过一周的线上IT学校的学习,我收获颇多。首先,我非常荣幸能通过参加这次项目与国际师生交流、学习。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老师从多方面介绍了他们在IT领域的所见所得,让我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其次,我的英语口语和听力在短时间内都有了提升。平时很少能有机会能和国际友人通过英语探讨学术问题,所以,这次活动无论是从专业知识还是从语言能力上,对我们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但也正是通过这些挑战,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注重锻炼自己的创新意识,打破现有的思维模式,让自己无论是在学习和生活中都有更大的飞跃。

杨梦雨(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17003班)
我是一名大四学生,这次IT-School项目让我经历了一次全新的体验。将过去三年的所学与活动内容相融汇去解决问题,这是对个人能力的很大提升。与各国家老师和同学进行探讨和交流,则像是一次综合的检验和考核。为期五天的活动虽然无法在某一个专题中做出非常深入的研究和学习,但能够与拥有不同教育背景和想法的人在多维度的领域中碰撞出不同的火花,这样的机会非常难能可贵。所以,希望大家也可以多多参加这样的项目!

张鑫洋(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18007班)
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有关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比如,深度学习,如何去训练一个神经网络;再比如,如何将计算机技术运用到医疗健康方面。活动中的内容不仅涉及到技术问题,还有很多课程也非常有趣,如,教我们如何保持创新精神,教我们怎样才能不因生活的压力而磨灭掉创造力……不同国家的老师们的讲课风格也各有不同,或幽默风趣,或专业严谨,但他们的共同点都是乐于解答我们的困惑并热心地与我们交流。活动最后是项目总结,我们得到了老师们中肯和有效的建议。这一周很累,但非常充实。

 

(图文: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