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实践学期“日本动漫文化与技术”云课堂

当一场说走就走的日本之行因疫情而暂时不得不搁浅,当去日本感受动漫魅力的心仍旧蠢蠢欲动,当网络上的学习资源太多好难取舍……当你的实践学期即将开始!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与国际教育学院、日本荣辉教育株式会社联合推出2021年实践学期“日本动漫文化与技术”云课堂项目,为可爱又努力的你带来一段值得记忆和回味的学习经历。

 “云课堂”的特别之处

  • 聆听日本动漫巨匠杉井仪三郎和谷口守泰的讲座,感受大师们的“与众不同”
  • 和小山贤一教授一起学习日本动漫发展历史和他独有的动漫创作技巧,并进行创作实践
  • 通过在线直播感受北海道、冲绳、大阪的生活、文化,从镜头中探索日本社会的设计元素
  • 与日本老师和同龄人交流,了解不同的观点和世界
  • 获得实践学期学分
  • 获得杉井仪三郎、谷口守泰、小山贤一三位大师亲笔签名的课程结业证书

“云课堂”时间是实践学期的1-3周,即2021年6月21日-7月9日。第4周由系里老师指导学生完成实践学期的学习报告。短短的小学期,让你收获满满。

  • 招生对象: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 各系部 大二、大三年级在校生
  • 报名条件:本项目全程有日语翻译,因此对日语水平无要求。
  • 项目费用:3900元人民币(报名成功后汇款给荣辉教育株式会社)
  • 报名方式: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项目专用群,@孙辉欣老师进行报名或项目咨询。
  • 截止时间:2021年6月4日(星期五) 17:00前

详细日程安排

日本讲师介绍

杉井仪三郎

1940年生于日本静冈县,是闻名海内外的动画导演。20世纪50年代加入东映动画公司,并参加了该公司第一部长篇动漫—《白蛇传》的制作。后来,杉井先生又加入手冢治虫的「虫制作」,并与其一起制作了《铁臂阿童木》,并担任《悟空大冒险》、《多罗罗》等多部动漫的总导演。1985年,他担任由安达充原著改编的电视系列的《Touch》的总导演制,该剧获得日本动漫大奖“ATOMU”。2006年起,杉井先生开始担任京都精华大学漫画学部动漫学科的专任教师。投身动画事业近六十载的杉井先生创作了丰富多彩且风格多变的作品,其代表作有 《铁壁阿童木》、《悟空大冒险》、《悲伤的贝拉多娜》、《棒球英豪》、《银河铁道之夜》、《古斯柯布多力传记》等。2012年7月,其个人纪录电影《动画师杉井仪三郎》在日本上映。这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电影,是日本第一部介绍动漫大师的纪录片。

谷口守泰

1943年出生于兵库县神户市,日本知名动漫家和插图画家,任厄尔动漫董事长,日本动漫家·演出协会(JAniCA)发起人。2009年,Japan Expo第十次纪念大会在法国巴黎举行,谷口先生凭借《足球小将》、《美雪》、《城市猎人》等优秀作品成为大会特别邀嘉宾。《装甲骑兵波特姆斯》、《苍之流星spt雷兹纳》、《钢之炼金术师》、《浪客剑心》也是谷口先生的代表作。他的作品风靡上世纪八十年代,其创作风格让人印象深刻。此外,他还参与了《混沌武士》、《Speed Grapher》等多部作品的创作,因其创作的现实感和表现力受到业界的一致认可与尊敬。

小山贤一

大阪综合设计专门学校副校长。1970年大阪国际万国博览会专用机器人设计者。大学时的专业是信息工程,初期主要从事工业技术方面的工作,曾在松下电器(现Panasonic)担任产业用机器人设计师,之后转型为独立漫画家及动漫制作人,参与制作电视动漫的绘图、演出及人物角色设计。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小山先生创业开始涉足游戏开发、数码和多媒体内容的研发,并开始做设计师和插画师。1980年开始在大阪综合设计专门学校讲授漫画课程,现任该学校副校长,其主要研究方向是将日本独有的艺术(动画、漫画、文化艺术)与科技(AI、AR、VR)结合从而产生的新的表现手法。

(图文:日本业务部/编辑: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