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模拟联合国里当代表

我是财务管理专业21005班的姜云皓,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下开学伊始我与来自于电子商务20004班的江南、日语20005班的卢宇超和商务英语19003班王亦夫三位小伙伴一起参加的模拟联合国活动(Model United Nation,简称MUN)。
MUN是由日本东洋大学举办的模仿联合国和相关国际机构、依据其真实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围绕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会议讨论的国际学生交流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经过选拔成为代表各个国家的外交官,在MUN会议中以其所代表国家的立场表达观点和进行辩论。今年MUN的主题是”Towards the Futur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Diplomacy(SDD) ”
听老师说今年是我校首次受主办方东洋大学的邀请参加该活动,我们四个人也是学校首批参加此类国际交流活动的学生,真的为此感到荣幸。今年一共有来自世界11个国家15个教育机构的78名学生参与其中。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活动流程、内容、外交礼仪、语言准备等方面的知识,主办方为参加活动的学生提供了全英文的在线培训,内容包括外交沟通、Harvard议事规则、相关阅读材料及活动文件等多种课程与实践。下面我就和大家分享下活动的全过程。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MUN以线上全球会议的形式开展。我校参会的四位同学分别代表不同的国家。我是伊拉克代表,参与IAEA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讨论,我们的议题是日本福岛废水处理。

会前准备

由于该活动流程较复杂,涉及的内容也多,会前的大量准备工作是必须的。会议开始前的很多天,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收到组委会的正式邮件,内容从会议议题到技能培训,从各部分的时间安排到代表国席位分配……邮件都会一一说明。

每封邮件都要认真阅读

起初小伙伴们都很担心,对会议的流程不熟悉,联合国要求的文书报告也不会写,怎么办?邮件来了,我们的担心被个个解决,因为组委会提前安排了线上培训,通过讲解或视频来帮助大家学习。而且在活动官网上也有会议手册、参会指南和背景文件等材料下载。认真学习这些材料,保证让大家信心满满、稳定参会。

部分学习内容

会前Workshop

除了邮件和培训外,为了让大家能提前熟悉并增进了解,会前还有workshop。每个代表用自己国家的国旗作背景,进行自我介绍和自己国家的介绍。就在workshop中,我第一次那么强烈地感受的祖国的伟大和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因为当我们进行自我介绍时,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很多其它国家的小伙伴都想和我们交流,想了解中国的文化和生活。
除了内容比较严肃的workshop外,我们更喜欢休闲类的Workshop。比如,一场动漫主题的Workshop彻底成为日本小伙伴们的主场。他们介绍了很多日本知名的动漫,《火影忍者》、《名侦探柯南》、《鬼灭之人》……然后在YouTube上播给大家看。不得不说,日本动漫真的是世界No.1。

我在workshop进行自我介绍

日本小伙伴在向大家介绍日本动漫

经过会前的充分准备,我们就正式进入会议了,大会的流程是:

Sending the Position Paper(提交立场文件)
PP(position paper)就是表达自己国家对要讨论议题的立场报告,需要在联合国大会会前撰写并提交。
Setting the Agenda(决定会议主题)
会议开始时,委员会成员要投票表决先讨论哪个主题,并设定整个会议的讨论主题。
Moderated Caucus(正式会议协商)
在这个环节,被会议主席点名的国家代表要上台演讲并以自己国家的立场发表对会议讨论话题的观点和解决方案,每个国家的演讲时间在45-60秒。
Unmoderated Caucus(非正式会议协商)
在这个环节,各国代表的任务是找到和自己意见相符的国家代表并起草论话题的方案,尽可能地领导整个bloc(国家联盟)话题的走向。各国代表会形成几个小的bloc共同工作,在会场起草方案时,大家是可以自由走动的,不同的bloc之间也可以讨论方案和立场。
大会一般会反复循环moderated Caucus和unmoderated caucus这两个环节来让国家代表向大会说明为什么要用自己的方案及方案的优点等等。国家代表们还需说服别的国家代表加入自己的联盟以证明自己强大的协商和交流能力。
Question and Answer(答辩环节)
这是最重要的环节,该环节要求每个bloc的核心代表人上台回答其他代表对方案提出的疑问。为了确保能够对答如流,每个bloc上台答辩的国家代表必须熟知整个方案并有极高的语言表达和应变能力。评委们会通过每个代表对自己bloc方案的了解程度来判断每个国家代表的参与度。
Draft Resolution(形成决议草案)
在一份或多份Working Paper基础上形成的包含对所有讨论议题的实质性解决方案与具体措施的书面提案。在会议中,如果决议草案的赞成票达到或超过全部有效票数的三分之二,就意味着决议草案得到通过并成为正式的决议。
ps.第一天会议结束后,我们Bloc要商量讨论和撰写DR文件。为了完美呈现这份文件,我们奋斗了一夜。虽然累,但真的很充实,收获太大了!
Vote(投票)
大会所有的国家代表在最后这个环节对每个bloc的方案投yes/no选票,得票数超过二分之一的方案将获得通过。

下面是DR的投票过程,有两个阵营,一个是尼加拉瓜发起的Bloc(我们),一个是日本发起的Bloc(对手),最终我们Bloc胜利了!超级开心!!

两个阵营的投票结果

(图文提供:姜云皓/编辑: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