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救能力,筑牢安全防线

早春已至,四季初始。由国际教育学院联合学校保卫部组织的2024年春季留学生应急防火演习于3月22日下午在校园内如期举行。留学生防火演习为我校留学生管理工作的“规定动作”,每年定期举行两次,分别为春季应急防火演习和秋季应急防火演习。该活动旨在通过实战模拟,让留学生体验火灾现场等紧急情况的氛围,提高留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学习正确的逃生方法,从而为校园营造更加安全的国际化学习环境。

在演习之前,留学生管理人员已将火灾等紧急情况下的逃生和自救措施对留学生进行了培训并形成各主要语种文字发放给留学生。随着演习警报响起,留学生们立即按照预先学习的逃生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公寓,聚集到安全区域。此过程帮助留学生熟悉逃生疏散流程和路线,实践正确的逃生技巧。留学生管理人员在安全区域清点人数后,保卫处指定的工作人员向留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包括火灾成因、预防措施、灭火器材的使用等消防安全知识,并为留学生演示如何使用灭火器材。每位留学生都实际操作使用了灭火器材,掌握了基本操作技巧。

演习结束后,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管理人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消防安全无小事,每个人都应该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技能,通过此次演习不仅提高留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也让同学们在实际操作中学会如何正确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为校园的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后,国际教育学院将进一步联合学校相关部门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不断完善消防应急预案,加强安全培训,提升留学生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为留学生的“平安留学”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