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日本做交换生的这一年

我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日语系的学生杨祖艳,已完成在京都产业大学一年的交流学习,回到母校继续我的学业。在大东软迎来建校二十周年之际,很荣幸能够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在京都这一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

我在大二下学期偶然了解到我校和京都产业大学有一年交换生的合作项目,当时就很想参加。但觉得只有两个名额,优秀的人太多,自己就先打起了退堂鼓。可是这个想法在自己的心中一直挥之不去,最后朋友的鼓励给了我信心,“不试一试怎么知道你不行呢?”。是啊,自己先否定自己是最愚蠢的行为。于是,我鼓起勇气报了名。接到通知那一刻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是真的,马上就把消息告诉了爸妈。他们比我还激动,一个劲儿地说着“女儿真棒!”。

那接下来就是准备留学材料、办理手续、准备留学等一系列事情,这个过程还真是繁琐而漫长。因为户口在云南,很多手续都要麻烦爸爸去办理,而我在学校也要准备很多材料,更重要的是不能耽误学习,而且还要更加努力。多亏国际教育学院和教务的老师们给了我很多明确的指导和帮助,让一切都变得更加顺利。终于,我拿到了签证并开启了我的赴日旅程!

京都产业大学校园一角

刚到日本,一切都是那么陌生,激动、紧张、向往……很多情绪交织在一起。我住在学校的学生公寓里。这里的公寓条件很好,安静、宽敞,舒适、设施齐全。新的同学来自于世界各地。年轻人在一起,总是很容易熟识。最开心的事是很快认识了很多中国同学并和他们成为了朋友。他们有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有北京科技大的,还有苏州大学、华东师大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当时一想到要和这些高材生们一起上课,还真是觉得有很大压力。但是,我也不能落后啊。

现在回国了,还是很想念那段时光。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逛超市,一起跟着导航还走错了路。记得有一次大家晚上一起吃饭,因为聊天聊得晚了,结果第二天上课迟到,以后再也不敢那么晚睡觉了。班上有一位帅气的韩国男生,在某次课上小组讨论的时候,我们发现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好多中国学生当时就震惊了……

“新朋友”照片墙

上课之余,学校为了让我们更好的了解日本和融入当地生活,还组织了很多活动。有旅行、BBQ、免费观看歌舞伎演出、神山祭、圣诞派对等等。记得去旅行的时候,负责交换生工作的保罗老师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美食,还设计了有意思的活动,获胜小组可以得到保罗老师精心准备的礼物。我们中国学生也教老师和其他国家的学生中国游戏,大家能够很快的领会游戏要领并开心地玩起来。

清晨的清水寺

由于是交换生,课业压力并不算大,但旅行或各种活动之后,大家又会投入到学习之中。就是在这种学习和各种新的体验中我们愉快地度过了一个学期。当我和同学们为第二个学期做计划时,全球性的疫情爆发了。开始,我们每天都在为国内的家人和朋友担心,终于盼到国内疫情稳定了之后,日本却进入到了紧急防疫状态。每天在寝室隔离的日子无趣又烦闷,那种不确定性让人的内心无法平静。为了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减少焦虑,我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让自己自律起来,将每一天填满。

就在我们为口罩储备不足而发愁的时候,我们收到了大使馆发放的健康包,拿到包裹的时候,大家心里无比温暖,“何其有幸,生在华夏”。同时,我们的大东软也无时不刻不在关注着海外学子的安危,更是支援了京都产业大学的学生数千枚口罩。国际教育学院的刘琎博老师还有导员张芬老师时常询问我的近况,提醒我注意个人健康和安全,有任何情况都不要忘了还有老师和学校。

寝室一角

疫情,让我有了一次难忘的交换生经历。现在我已经回国,回到大东软的课堂上和我的同学们一起继续国内的学业。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学习平台和机会,让我们能看到更大的世界。我也因为在大三这年有了这段特殊的经历,让自己有了更多的成长,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好的规划和思考。

再次,向母校表达深深的祝福,祝您生日快乐!

 


学生简介
姓名:杨祖艳
院系:外国语学院日语系17004班
联系方式:(微信)18342210065
参与的留学项目:京都产业大学一年免费交换生项目

学校简介:
京都产业大学由著名的天文学者荒木俊马博士在1965年建立的。学校位于世界文化遗产上贺茂神社附近,是日本西部最著名的综合性私立大学之一,同时也是关西地区”八大名门学府”之一。大学将人文、自然、社会科学所有院系和研究机构集中在一个校园内,目前大约有1万3千名学生。该大学的一大特征是能进行多个院系合作的教育和研究。
学校官网:https://www.kyoto-su.ac.jp

 

(图文提供:杨祖艳/编辑: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