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且长,未来可期

在国际教育学院里,有这样一个团队,由四位女性组成,她们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她们追寻着最初的理想,坚守着所热爱的事业,她们将继续奔赴国际汉语教育的星辰与大海。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育文化中心的张洁老师。


张洁,副教授,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12年入职,一直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张洁老师是2020年大连市重点社科项目主持人,目前主要讲授初级汉语综合课和《汉语(一)》课程。


张洁老师在对外汉语教师的岗位上已经辛勤耕耘十多年了,教了一批又一批的留学生。她曾经带领留学生参加教育部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并被评为留学生组优秀指导教师。当问及她为什么会选择当一名对外汉语教师时,张老师说,因为觉得对外汉语教学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它的受众群体是外国人,对外汉语教学不仅是教外国人学说汉语,更是在讲授汉语的过程中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和悠久历史传播出去。希望通过对外汉语教学将中国语言传播到世界每一个角落,让更多的人了解汉语、了解中国。

张洁老师说在多年的对外汉语教学中,因为接触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学生,会有很多意想不到,但印象深刻又让人感动的反而是学生们一些日常的小细节。记得刚入职不久,第一次上完汉语拼音课那天正逢教师节,其实自己都忘了那天是什么日子,但下课后俄罗斯学生们用发音并不标准的汉语对她说“教师节快乐!”,当时就特别感动,特别有一种荣誉感和责任感。

有次上课,张老师问学生“快乐是什么?”有个留学生想了想,用汉语回答:“爱和被爱。”这个答案是有点让人吃惊的,但她更感受到了学生们对语言的感知和领悟能力。虽然老师是在给学生们传授知识,但是学生们也教给了老师好多。

对外汉语教学并不是简单地进行语言教学。面对不同国家的学生以及他们因不同文化、背景、思想等产生的不同表现,很多教学方式方法都要适时调整,也要求对外汉语教师除了有扎实的汉语教学能力,还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更要了解这些差异及差异所能导致的影响。如何将汉语言和中国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是对外汉教师面临的永恒课题。

有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这便是对对外汉语教学的形容,也是对外汉语教师所应坚定和追寻的。

(图文提供:张洁/编辑: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