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项目云端见

DNA项目是由我校与日本会津大学和阿尔派公司在2010年联合创办的。项目旨在通过DNUI、会津和阿尔派三方的产学互动和跨国创新创业实践来培养中日两国学生的创新创业基因(DNA),增强中日企业的创新活力,同时也为辽宁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增添国际化因子。会津大学会在每年春季派遣学生到我校与中国学生共同参与项目。师生们在两校的联合创新中心与企业的工程师们一起进行产品企划和研发,同时也学习企业运营和了解中日企业文化。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DNA项目不得不暂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本年度的DNA项目于2021年3月8日至16日在线上重新开启,两校有近30名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在为期9天的项目中,授课、分组讨论、项目设计和项目发表等内容全部通过网络实现。中日学生克服了不能面对面沟通所带来的不便,愉快地在云端完成了本次DNA项目。

授课内容

通过参与DNA项目,两国学生都有了很大的收获:

DNA项目交流学生:刘佳慧(Demi)

2021年3月,我很荣幸成为了DNA项目的一员,有机会与日本会津大学的同学一起交流学习。首先,要感谢课程中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在本次项目中,围绕市场分析、互联网产品策划以及原型设计等内容,老师们为我们提供了全英文教学,虽然课程只有七天,但作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我真的是受益匪浅。

这次项目交流让我拓宽了对互联网产品运营设计以及针对市场进行数据分析的认知,这些对于今后的学习与就业都有很大帮助。此外,通过在项目中与日本学生交流,我还了解了日本的文化以及当下日本的市场风潮。最令我感到高兴的是,我结识的第一个日本朋友给我留下了特别而又美好的印象。从开始的语言不通到最后的默契,这是我从未想到和经历过的。最后,希望我们为拥有自己喜欢的未来而继续努力!

DNA项目交流学生:王永蕾(Arlene)

从我被选为DNA项目的一员时,我就知道这会是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通过参与项目,加深了我对应用程序设计和操作的理解。原来在每一款APP背后,都要做这么多精细的研究。我们小组设计的是可视化购物APP,顾客可以通过上传自己的全身照片在APP内实现虚拟试穿。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要更加注重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而可视化购物能让人们准确的购买服饰,这是对顾客个性化需求的一种满足。

通过此次项目我还学到了很多实用技巧。比如,通过实践,我们现在能够熟练地运用mocking bok对应用程序进行基本的界面设计;通过对其它相类似产品的研究,我们在原有产品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更新,使其功能更加完善。在没有参加DNA项目之前,如果需要了解客户需求,我大概只会简单的上网查找。参加项目之后,我学会了使用问卷调查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从而更好地了解顾客需求。本次实践,我们小组实现了应用程序的基本功能框架,制定了营销策略和发展战略,能够根据用户需求设计出新产品。

这次和日本会津大学的同学一起完成项目让我感受到团队合作和成员间的默契有多么重要。空余时间,我们几乎都在讨论如何将我们的产品设计的更好,我们的合作很愉快!日本的同学们思想活跃、热情、自信,我们也成为了好伙伴。这是一次让我难忘的学习经历!

DNA项目交流学生:田丸伦子(MICHIKO TAMARU)

今回のプログラムではグループワークを中心に経営学を学べることができ、大変有意義な時間となりました。中国の学生との交流や授業もすべて英語で行われたため、英語力の向上も実感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グループの一体感も感じることができたため、一緒にグループワークをした学生ともっと交流したかったなと感じました。今回のプログラムを通して、中国に実際に行きたいという思いもさらに強まり、参加させていただけたことに本当に感謝していま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中文译文:

在本次的项目中,我们以小组工作为中心学习工商管理,度过了一段非常有意义的时间。由于与中国学生的交流、授课都是用英语进行的,我感受到了自身英语能力的提高。因为能够深切的感受到自己是小组的一员,所以想和同组搭档的学生们进行更多地交流。非常感谢能够让我参加本次的项目。通过参与项目,我想去中国亲眼看看的想法更加强烈了。谢谢。

项目发表内容

 


背景信息:

会津大学是于1993年创立的一所日本公立大学,也是日本第一所专注于计算机与信息技术教育的大学。仅考虑IT专业,会津大学的在校生人数为日本全国规模最大,外籍教员人数接近40%。 该校于2014年入选日本文部省评选Super Global University (超级全球性大学, 2019年日本大学排名26。我校与该校合作的2+2本科双学位项目全英文授课,符合项目招生条件的学生可以在大三时赴日学习,毕业后获得两校本科毕业证及学士学位证书。此外两校还合作有短期互派留学项目、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等。

(图文来源:日本业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