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组织集体学习新修订的教育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教职员工法律意识,提高思想觉悟和认识,国际教育学院于2021年9月1日组织召开会议集体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下简称“教育法”)。

教育法自1995年9月1日起实施以来,历经三次修订。本次教育法的修订更是丰富了教育的指导思想、凸显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完善了教育方针、充实了教育内容,也着力维护了考试招生秩序和教育公平正义。

国际教育学院的教职员工仔细研读了相关法律内容,以高校外事工作为立足点,将本次修订的教育法与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话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外事工作及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相结合,大家畅谈学习心得和体会。


办公室李大超

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曾说“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我们现在的教育中也大力提倡“爱国情怀”的培养。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们与世界各国的往来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来中国学习、工作,中国也有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国外深造,开阔眼界。虽然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日益增加,但是出国深造的年轻人中也不乏有思想觉悟不高、爱国意识薄弱的,甚至在国外有诋毁祖国的言行。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有出国深造计划的学生,我们应更加系统、更加全面地做好学生遴选,加强行前教育尤其是思想觉悟、文化自信、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教育。

业务发展部张美佳

在学习过程中,让我印象深刻是中外合作办学的相关内容。在十四五规划中,国家鼓励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最近,媒体有很多报道是关于国家停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相关机构的新闻,这些内容体现了国家对该项工作的决心和力度;同时,对我们未来的工作方向也有明确的指导作用。中外合作办学是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在推动该项工作的过程中遵守国家法律,选择优秀的国外高校和高质量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才能有效地提高我校国际化建设水平。

 

对外汉语文化教学中心张馨

通过这次对修订的教育法和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的学习,了解了国家在教育领域的重要思想和内容,这对于我们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和提高来华留学生教学质量都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作为有一定工作年限的对外汉语教师,很容易形成固定的思维和教学模式。在今后的工作中,除了专注业务技能,我们还应该积极地思考如何创新,如何打破固有模式,以适应不同时期、不同国别、不同水平留学生的汉语学习需求。

日本业务部张婷婷

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政策对我们从事高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有很大的指导和帮助作用。我们在来华留学生的管理工作中,一要重视向留学生普及中国的相关法律,不搞“特殊化”。二是要加强中国文化的传播。这就要求我们外事工作者提高自身的法律修养和文化素养,提高思想觉悟,关心时事,了解祖国的发展,这样才能与留学生、国外教育机构和合作伙伴交流的时候,更好地宣传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城市的和我们的学校。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荣旖丹

教育法是我国教育的基本大法。首先,本次法律的修订更加清晰和严谨地回答了社会主义教育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无论是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各类教育工作都是围绕着这个核心展开的。其次,过去在教育领域里出现的引起重大舆情的问题、事件,在本次修订中都有所回应,这不仅体现了教育的公平,也是教育改革进入到深水区的一项重大举措。第三,强调思政教育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性。思政教育不仅是意识形态的问题,与我们的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都息息相关。最后,坚持学习,更好地掌握行业相关,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思想政策。在今后的工作中,作为外事工作人员要时刻绷紧思想上的弦,增加法律知识储备,站稳自身立场,传达好中国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高等教育工作者任重道远。只有不断学习,进步的脚步才不会停止。

(编辑: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