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做时代的先行者

我是商务英语19003班的王亦夫,是我校参加MUN2022模拟联合国的学生之一。今天也是“模拟联合国系列报道”的最后一期,很高兴在这里做总结发言。

首先还是要感谢学校和老师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去参加由日本东洋大学组织的Toyo MUN2022线上模拟联合国会议。虽然正式会议只有两天,但包括会前的培训、workshop和针对IAEA和UNDOC的两次研讨,整个活动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和最好的回忆。

这是我第一次与很多来自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同龄人在全英文环境下一起参与国际会议。其实,在活动开始前我是有所担心的,怕自己的英语不够好,不能流畅地与其他同学交流,更别说在日常语速下去辨析国际问题了。但是活动的组织者早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国联主席Kananto Ken一开始就鼓励我们“只要说出自己的想法就好”,没有人会在意你的语速、语法或是其他方面的表达,因为活动本身就是要为大家提供一个自由交流和讨论的平台。

在本次会议中,我是埃及代表,与我校的江南同学一样,也参IAEA committee关于如何处理福岛核废水相关问题的讨论。我们每个代表都要提出自己的提议并代表自己国家说出观点和立场。期间,我们要形成proposal,要根据观点组建或参与bloc,要共同撰写working paper、draft solution等材料,更要为了完成这些工作,查阅大量资料并进行小组讨论。

各国代表一起参与讨论
 
立场文件

经过两天会议的激烈讨论,关于“将核废水倒入太平洋以及反对将核废水倒入太平洋”这两方立场上,最后的表决是出乎意料的。因为我们双方的决议都没有达到2/3的通过率,这就意味着无论“赞同”还是“反对”都不成立。虽然主席说“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但是我们每个人都觉得在两天的辩论中学到了太多。

提出议案

MUN 2022是在一声又一声的感谢中落幕的,活动中的每一个人都带着感动和不舍,也有很多收获和感触。当我真正地放下顾虑和担心,我发现自己可以表达的更好,分析问题的角度还可以更开阔。在活动中,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中国学生在国际会议上的羞涩和不善于观点表达。而来自于欧洲或者东南亚的学生们,他们对于要解决的问题及表达观点的态度和行动则更加积极。虽然这只是一次模拟联合国的活动,但每个人都仿佛置身于一场真正而又正式的国际会议中,大家为了自己所代表的国家和利益慷慨陈词,这不仅是观点的表达,更是一种责任。

会议圆满结束

我们身处在一个疫情肆虐的时代,生活、学业等各个方面都受到了限制,但是这也给了我们更多机会。我们应该适应变化,而不是在变化中“躺平”。我希望每一个身处疫情中的同龄人能够积极面对,更好地利用各种线上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去开阔眼界,去形成国际视野。更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变得勇于表达自我,更加关心全球大背景下的时政和热点话题,在更多的场合发出“中国声音”。我们要做时代的先行者,在未来能够更好的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和整个国际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图文来源:王亦夫/编辑: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