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教育新尝试,在线留学新体验

——记2020年国际教育学院日本业务部夏季短期在线留学项目

“不需要签证,也不需要机票,只要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可以在家学习中文、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还可以跟中国大学生畅聊……”这是国际教育学院日本业务部组织的夏季短期在线留学项目招生简章中的一段介绍。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但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方式。疫情打乱了国内外教育的常态,但也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机会。如何应对疫情给我校国际教育带来的影响?如何在疫情期间继续推进我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业务?……这些都是国际教育学院所面临的问题。疫情没有阻断我们的工作,将短期出国留学项目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就是国际教育学院日本业务部在这个夏天所进行的积极尝试。

2020年8月17日至9月11日,来自日本会津大学、北海道信息大学、京都产业大学等6所高校的14名日本大学生参加了由日本业务部策划并组织的夏季短期在线留学项目。本次项目共设置13次汉语课、4次中国文化讲座以及9次交流会。日本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选择参加相应的内容。

我校学生向日本学生介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短期在线留学以传播中国文化为切入点,从汉语拼音到如何用中文预定机票和酒店;从日常的中国礼仪到当代中国年轻人所崇尚的文化;从推荐的中日美食和旅行地,到大家眼中的中国和日本……通过项目中的汉语课程和文化讲座,参加本次短期留学项目的日本学生对汉语和中国文化都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与中国学生的线上交流会更是让中日大学生建立了友谊,并通过对彼此生活、学习和文化习俗的了解增进了两国文化的交流与互动。

我校学生向日本学生介绍中国习俗

 

在项目即将结束时,通过往返邮件及项目问卷调查,我们高兴地看到日本学生的积极反馈。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线上留学,学到了很多新知识。而线上留学与传统留学相比,对于不方便出国学习的学生来说,更便于参加,学习形式也更灵活。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新鲜的体验。同时,中国学生也认真总结了每次参加交流会的收获,反思自己的不足。正是在这种反复实践、不断反思的过程中,学生们的日语沟通能力及对异国文化的理解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以下是部分参加本次项目的日本学生的学习感想

 

在全球 “中文热”的背景下,通过线上留学的方式将中国文化传播给日本的年轻人,让更多的日本年轻人了解中国的发展;也让中日年轻人增进沟通、建立友谊。线上短期留学项目凭借其学习时间的灵活性、沟通的便利性,不仅激发了日本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更让他们萌生了实地来中国学习的想法。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通过新的探索和尝试,不仅推动了我校国际业务的持续开展,也为我校学生创造更多与留学生沟通和相互了解的宝贵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