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学园高野濑一晃校长系列商业讲座圆满结束

索尼学园湘北短期大学理事长兼校长高野濑一晃先生自2021年12月起为我校师生精彩呈现系列商业讲座,其面向物流工程专业的首场讲座“新零售背景下的采购改革模式”即收到参与师生的积极反馈。今年春季学期开学伊始,高野濑先生又分别就商业构成要素中的“人”与“财”要素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组织改革与人才培养》和《成本改善》两场在线讲座。这两场讲座分别由国际教育学院和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和财务管理系联合主办,有近600名师生参与其中。

在高野濑校长的最后一次讲座上,我校郭权校长与高野濑校长进行了交流。郭权校长对高野濑一晃校长为我校师生精心准备的系列商业讲座表示感谢,并希望参加讲座的同学们能够珍惜向专家学习的宝贵机会,从高野濑校长多年行业实操经验中汲取智慧,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将所学运用到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中。

郭权校长致辞

在后续的两场讲座中,高野濑校长仍以索尼集团为例,多角度阐述了其在索尼集团工作期间对于组织改革、人才培养、成本控制的经验和做法。在《组织改革与人才培养》讲座中,高野濑校长介绍了其通过创建索尼采购集团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来制定索尼采购章程来重新激发采购团队的积极性;通过能力评估创建采购能力数据库,从而掌握2300名员工的最新能力;通过“索尼道场”,从“心”“技”“体”三个方面对员工进行“思维”“专业技能”“健康的身体”的培养和锻炼,以培养新的采购领导者。

讲座PPT-采购业务金字塔

在《成本改善》讲座中高野濑校长引用了《孙子兵法》“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战略思想,来说明信息收集对于成本改善的重要作用,并从现实情况出发,分析了国际逆全球化趋势下的成本管理,为师生了解企业在新格局下的战略转型带来丰富启示。

讲座PPT-国际采购中信息的重要性

通过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商务管理学院协办的高野濑一晃校长商业系列讲座,师生们不仅学习了先进的商务管理理念和方法,也开阔了思考问题的视野,丰富了领域知识。在讲座过程中,与会的同学们积极地在讨论区留言,表达自己对相关问题的见解。更有同学表示, 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的师生和我们一起参加这样的国际讲座,不断地开拓自己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对国际企业前沿信息的了解和掌握!

高野濑一晃,1976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现任索尼学园湘北短期大学理事长兼校长。1990年入职索尼公司,担任采购中心企划部统括部长、资材信息部统括部长,在索尼工作25年中,有12年在欧洲多国担任索尼商品零部件采购业务主管。2015年入职索尼教育财团,工作期间曾承担和参与过日本国内经济发展战略规划项目(国家级)、企业新技术赋能与可持续性发展项目(国家级)等,在日本国内的顶级报刊中发表多篇评论性文章。

(图文提供:日本业务部/编辑: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