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老师?” “在呢”

在国际教育学院里,有这样一个团队,由四位女性组成,她们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她们追寻着最初的理想,坚守着所热爱的事业,她们将继续奔赴国际汉语教育的星辰与大海。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学文化中心的艾画宇老师。

截至本次发布,我们的教师系列报道告一段落。期待着越来越多的留学生能够来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与四位老师一起学习汉语,了解中国。


 

艾画宇,对外汉语文化教学中心教师,兼任国际教育学院教务主管,香港教育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曾任伦敦大学孔子学院对外汉语教师。2020年入职以来,除负责留学生教务工作、教学质量监控等工作外,主要承担汉语预科(HSK1级—HSK3级)的操练课和文化课教学,以及HSK4级强化课程。同时,参与策划和拍摄对外汉语教学团队的第一部教学系列视频《生存汉语50句》,并作为主演教师出镜。

参加校园直播

艾画宇是国际教育学院最年轻的员工,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小艾老师”。在最初选择大学专业时,小艾老师把对外汉语教师作为未来的职业目标,因此无论是本科还是硕士,专业选择都没有改变,这也使得小艾老师经过系统的专业学习获得了扎实的对外汉语教学理论积累。在英国伦敦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是小艾老师将教学理论运用于教学实际的开始,教学时间虽然短暂,但这段教学经历是宝贵且实用的。

小艾老师说,在英国当汉语老师让她深深感受到了对外汉语教师的重要性和意义所在。与在国内讲授汉语课程不同的是,在国外从事汉语教学的老师是完全置身于西方社会的人文环境中,不仅仅要教学生学习汉语,更是促进中外相互理解和传播中国文化的纽带,一言一行也因此要更加谨慎。在这个传播汉语和文化的过程中,对自己来说,也是一段很好的学习经历。能够了解东西方文化和思维上的差异,然后针对这些差异去思考如何更好地讲授汉语,这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担任《生存汉语50句》主讲老师

作为年轻教师,入职时正值疫情,所有课程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无论是从知识储备还是教学能力上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第一门要独立承担的课程是HSK四级强化课。面对一个个陌生的面孔,开始时的教学压力比面对面授课要更多。但对于年轻老师来说,最大的成就感来自于学生的肯定。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有一次下课后一个留学生特意来和小艾老师道谢,说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HSK四级考试。作为老师,真的替这位学生感到高兴,但在内心也更加感受到作为对外汉语教师的不易和责任。

对小艾老师来说,初登对外汉语教学讲台意味着需要持续地学习和提升自己,不断提高教学业务能力,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才有底气去面对教学中的更大挑战。让我们期待小艾老师的成长,在对外汉语的讲台上熠熠生辉。

(图文提供:艾画宇/编辑: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