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线上也可以!

记2022年国际教育学院日本春季短期在线留学项目

开学伊始,来自国士馆大学、京都产业大学、城西国际大学和东洋大学这四所日本高校的34名大学生参加了由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的春季短期在线留学项目。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过去两年间,国际教育学院对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形式与内容进行持续地探索和创新,通过运行多次在线留学项目,开拓留学新业务,寻找留学新途径。

本次线上留学项目由日本业务部负责,在项目中,日本学生通过所设置的29次汉语课、6次中国文化讲座、3次交流会和2次连线直播,体会了不一样的留学经历。每一次汉语课围绕一个中国文化主题。在设计课程时,日本业务部初次将英语授课改为日语授课,以更好地帮助日本学生掌握所学的汉语内容。汉语课程由日语系的任海丹教授和徐学超副教授共同讲授,老师们扎实的日语功底,加上幽默的语言和独特的个人魅力,不仅提高了日本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收到了学生们良好的课堂反馈。

汉语授课教师:任海丹教授和徐学超副教授

在课程内容设计时,负责项目的老师们充分总结以往经验,在对连线直播的内容也进行大调整。在介绍中国美食的环节中,如何做像西红柿炒蛋、鱼香肉丝、蓝莓山药、耗油生菜这些家常菜肴,调足了日本学生的胃口。

日语20006班王超同学教大家如何做“鱼香肉丝”
 
同学们享用自己烹饪的菜肴

为了让日本学生了解中国社会,我校学生提前录制了购物视频,介绍大连的交通状况、购物环境,以及目前我们在进入公共场所时采取的防疫措施。在城市观光的直播中,我们邀请了专业导游以边游览边讲解的方式对大连市内的特色景点进行介绍。

城市观光直播-中山广场

通过三周的学习,参与项目的日本学生不仅学习了汉语,对中国的文化、社会、美食等都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在结业式上,日本学生纷纷用汉语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和对未来的期待。

结业仪式

国士馆大学Inoue Takahiro

“通过本次的线上留学,我学到了中文和中国文化。虽然我以前也学过中文,但这次的学习让我掌握了更多的知识和语法表达。另外,老师们非常温柔,讲授的内容也非常易懂。我现在正在进行就职活动(注:找工作)。我将利用这次的学习经验,在企业面试中进行自我展示,将来想使用中文从事相关商务活动。虽然时间很短,但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国士馆大学Kabasawa Saho

“我上高中的时候,父亲出差去了中国四川成都。因为我没有去过中国,所以感觉是很遥远的国家。但又因为父亲去过中国,所以感觉中国就在身边。作为特产,爸爸带回来了火锅调料、回锅肉调料、熊猫的周边产品。正宗的火锅很辣。在听到父亲关于中国的描述之后,我就更加想去中国看看了。来日本的中国游客逐年增加,所以我认为中文和英语一样重要,因此决定学习汉语。去年11月,我参加了中文检定四级考试(注:日本的汉语水平考试)并通过了。接下来我将挑战三级。我还想通过HSK(注:中国的汉语水平考试)四级考试。学习语言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语言可以用来交流,所以当我能用汉语进行表达的时候就会觉得很开心。这次的在线研修和平时在学校上课是完全不同的氛围,这让我学的非常开心。为了将来能够更好的使用汉语,我想继续学习中文。”

此外,我校日语专业的八名教师和30多位学生也参与了本次在线留学项目。线上留学对我校的同学们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在提高了口语能力的同时,更多的是增加了对日本文化和不同思维的理解与包容。

日语19005班董雨旋

“很开心在这次交流会上和日本学生一起讨论并共享喜欢的动画。虽然有些日本学生比较害羞,不太爱说话,但有些人的中文非常好!在美食直播中,做番茄炒鸡蛋的那个人就是我。这也是我第一次做饭,虽然厨艺欠佳,但有机会向日本学生展示中国菜,还是有点骄傲的。能够参加交流会和直播对我来说是很好的锻炼机会,还结交了日本朋友。新冠疫情结束后,请大家一定要来中国看看。”

日语18004班 罗奕涵

“我今年打算去日本留学,想通过参加了交流会来锻炼自己的日语会话能力。虽然我主修日语,但实对口语却缺乏自信。参加交流会之前,我非常担心能否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在实际交流过程中,日本同学的耐心回答让我渐渐有了自信,还和他们分享了日常生活中的趣事。通过交流,我学到了很多地道的日语用法,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虽然交流会只能在线上举行,但我们都能感受到彼此的热情与友好,也和很多日本同学成为了朋友。我很期待未来的日本留学生活。”

日语18004班罗奕涵

疫情阻挡了很多同学出国与来华的脚步,但线上留学为我们打开另一扇留学的大门。无论是将汉语和中国文化传播出去,还是将国外的课程和活动吸收进来,灵活的线上留学项目都会将学习与体验变得更加便捷与轻松。在疫情期间,本次项目在让日本学生萌生了真正来中国学习想法的同时,也为我们东软学子提供了解日本和开阔眼界的机会。

(图文来源:日本业务部/编辑: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