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留学生首次线上面对面分享留学经历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校的留学生教育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国际化招生模式。目前,学校已与俄罗斯7所大学在物流管理、软件工程、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4个专业方向上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双证联合学历教育项目。已有上百名留学生完成项目所要求的学业,在我校顺利毕业,而且毕业留学生的就业率达100%。他们普遍就职于政府、银行、跨国公司等高层次机构,甚至有的留学生还留在了中国,并在中国企业的重要岗位任职。随着留学生对中国了解的加深以及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留学生不仅选择来中国读书,更是希望毕业后能留在中国发展甚至安家。

为帮助留学生增加彼此的了解与沟通,更好地分享在中国学习、生活、升学、就业等多方面的经验,国际教育学院策划了留学生培训与分享系列活动。2022年6月17日,首次分享会以在线方式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俄罗斯校友尤里(Yury Chistoedov)介绍了自己在大连的工作和生活,俄语系校友区雪倩分享个人的职涯发展。最后国际教育学院盖虹琨老师介绍了外国留学生如何申请来华读研及申请注意事项。

校友尤里来自于俄罗斯交通大学,曾在我校物流工程专业学习,是我校第一批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地区的学生,也是我校第一批联合培养项目的毕业生。他毕业后就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历任项目经理、销售工程师、采购工程师、物流工程师等,目前就职于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从事对俄贸易。2015年至今,尤里一直在大连生活,并在这里娶妻生子。他说,“我已经习惯了在大连的一切,这里有我的家、我的孩子和我的所有。以后我会继续在中国工作和生活。”

留学生校友尤里

区雪倩是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本科2020届毕业生,毕业后一直从事对俄贸易工作。在校期间,区雪倩是国际教育学院的实习生,并于2019年以交换生身份赴合作院校阿尔泰科技大学学习半年。她在交流中表示,这些经历让她更早地接触到了俄罗斯,为她毕业后从事对俄贸易打下很好的基础。她对自己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表示要不断学习,提升俄语能力,掌握更多的技能,也为公司做出更好的业绩,三年内要做到业务主管。

区雪倩在俄罗斯做交换生

两位校友的亲身经历引起了与会留学生的极大兴趣,他们不仅知道了如何更好地融入和适应在中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更提前了解了外国人在中国职场如何找工作、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同时,他们也向二位分享者提出了问题,并得到满意的解答。

留学生与校友进行在线交流

最后,针对留学生如何申请中国研究生、申请所需材料、申请流程,以及获取信息的渠道等内容,国际教育学院盖虹琨老师做了详细解读,并说明了注意事项和需要规避的风险。

留学生培训与分享活动我们将继续举办下去。我们期待着更多的校友和在校留学生从中受益。我们更期待越来越多的东软留学生校友走向世界各地,在各自的城市和工作岗位上为东软代言,也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图文提供:东区与中亚业务部/编辑: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