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日本索尼学园湘北短期大学召开合作研讨会

我校与日本索尼学园湘北短期大学于2023年3月21日召开了合作研讨会,双方就互派学生交换留学、实习实训以及合作开发课程等事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人员有我校校长郭权、校长助理张婉、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兼日本部部长张婷婷、日本部项目经理刘琎博、日语系教师江妮(实训轮岗教师),索尼学园湘北短期大学理事长兼校长高野濑一晃、人事总务部长丰永、综合研究中心长内海等。


会上郭权校长介绍了我校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专业设置、国际化教育和我校所取得主要成就,对今后两校可能采取的合作方式也给予了建议。高野濑校长介绍了索尼学园湘北短期大学的情况和办学特色,尤其是该校信息媒体技术类课程可邀请索尼集团高级工程师进行授课,从而更好地提升课程的实践价值。同时,高野濑校长对学生赴日实习实训等环节也进行了详细介绍。


双方就学生互派的计划达成了初步共识。未来我校将派出学生到索尼学园湘北短期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内容包括日语和专业知识;同时,学生还会到索尼集团以及东软日本的相关公司进行实习实训,从而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湘北短期大学计划派出学生到我校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习,内容除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外,日本学生还将与中国学生一起进行创新创业类项目实践,在东软校园内形成国际化课堂,提升中日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另外,双方还将基于索尼和东软的产业优势,共同开发信息媒体技术类课程,为更多中日学生及中日员工提供丰富多元的在线学习资源和国际化更高端的在线教育平台。未来两校间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我校优势学科的国际化建设水平,为进一步推动开展两校国际化工作提供保障。


 索尼学园湘北短期大学简介 

索尼学园湘北短期大学是索尼集团创办的学校法人, 1964年创立索尼学园高中,1974年创建两年制的湘北短期大学。学校位于神奈川县(距东京车程1-1.5小时)。现有在校生约1000人,设有保育、护理、综合商务、会计、信息媒体、IT等专业。该校信息媒体和IT类课程的设计与索尼集团相关业务紧密结合,并邀请索尼高级技术人员到校授课,具有较强的产业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