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实习项目助我成长

2020年6月16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将迎来建校20周年华诞。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东软人,在我的记忆深处,总是清晰地烙印着我在这大学四年所做的每一分耕耘与收获。

刚刚步入大学的我是稚嫩的,对这所学校的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兴趣,在课堂上我严格要求自己,在遇到不会的或者无法短时间解决的问题时不耻下问的寻求同学或者老师的帮助。在课余期间我积极报名参加社团的各种活动,我主要参加了学校的讲协和国联这两个社团。通过参加讲协举办的各种比赛锻炼了我的演讲能力,在国联里我学习了日语,这也为我将来的方向埋下了种子。

在大三的时候我通过了英语四六级的考试,随后我为自己设立的目标是考取日语语言等级证书。在学习日语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知日本富士通公司要来学校招聘实习生的信息,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结果是让人高兴的,我收到了通过面试的通知,这意味着我可以去日本实习工作了。

入职欢迎会

2019年8月,我的赴日实习开始了。初到日本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飞机降落在成田机场。那时,我觉得自己还是个日语“小白”。下飞机后,直奔公司给员工准备的宿舍。一般,宿舍里有三个小房间,风格很日式,还有一个榻榻米房间。宿舍里的设备一应俱全,冰箱、微波炉、空调、电话等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

安顿好之后,我就投入到实习工作之中了。我的实习岗位是安卓开发。工作期间,就像正式员工一样,要参加部门举办的各种会议。早就耳闻日本员工对工作的严谨与认真。此时,与他们一起工作,这种态度和工作氛围更是让我感触颇深。通过实习工作,我可以直接与日本同事面对面交流,我的日语能力有了突飞猛进地进步,尤其在听说方面,简直是质的飞跃。同时,由于将所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我的理论知识也得到了升华。转眼间,三个月的实习就要结束了。我如期地完成了项目初期的Demo并提交给了用户。临近回国时,我对这三个月的实习做了一个总结,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值得一提的是,临回国前,公司还为我们举办了送别会。

在川崎工厂参观学习

如今我的大学四年已经接近尾声,我的毕业设计和论文制作也已经完美通过。感谢学校老师给予我的教导与鼓励、同学们对我的支持与帮助。毕业之际,四年的学习生活就像刚刚发生。真想回到当年为了抢第一排座位上课而顾不上吃早餐的时光。如果能回到那时,我会更加努力!

 


学生简介:

姓名:尹鸿韬

院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曾经参与的项目:SSL富士通实习项目

 

(文字、图片提供:尹鸿韬/编辑:SIE)